会计大讲堂第二十一期(实务篇)——南航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与体会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了解大型国企的财务共享中心架构及实务,613日下午,我院邀请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总账管理主管陈彦君女士,在白云校区讲学厅举办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分享会。ACCA代表处商务关系主任李艳婷,教育市场发展主任吴敏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周阿立、副主任李勤以及20级、21MPAcc研究生等出席了分享会。

首先ACCA教育市场发展主任吴敏航介绍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是一家百年专业组织,其影响力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7610家认可雇主企业,覆盖事务所、金融服务、科技、制造等热门行业,ACCA认可雇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ACCA会员和学员,为会员、学员提供了广阔的职业选择和无限可能。

接着南航财务共享中心陈彦君分享了南航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历程和体会。彦君从2015年南航筹建财务共享中心起就作为骨干参与该中心的建设搭建、流程改造、业务回收等,见证了南航财务共享中心从无到有,成为三大航首家财务共享中心。南航财务共享中心以创新、活力和高效为发展宗旨,核算集中度从12%增加到80%RPA应用32个,盘活人力资源超过150人,创造切实利益2.5亿,核算业务类型从196项增加到540项。共享财务的建设助力战略财务从弱到强,业务财务从粗到精,提高了企业整体的管理效率。彦君在以三个案例分享了自己在财务共享中心工作遇到的困难、挑战以及解决方案。案例一,南航在国内国外共有230多个账户,涉及32个币种,对如此庞大的司库系统如何提高核算效率?案例二,财务共享后由广州统一管理预付、预提超过15000项,如何进行催办管理?案例三,如何进行大项成本结算和协议管理?案例内容数据详实,源于实践,反映时代发展和行业转型现实,对会计专业人员拥抱数字化、拥抱转型颇具启发性。最后,彦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从业感悟,勉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不断学习,学会换位思考,不要轻言放弃。互动环节中,学生向彦君提出了实习、就业、财务共享中心如何嵌入内部控制等问题,双方交流沟通轻松活泼。

最后,会计硕士教育中心周阿立主任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分享会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听到的最接地气的财务共享介绍,并分享了自己作为ACCA资深会员的感受,认为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ACCA共同举办的财务共享实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d9279277b7400acec05a7a841fd83c7

838338050111916266

c218e9eb3e2e18e17c6fa58bd6c0e9b

 

586e7aa27ad12a3da2323f9150c4664

                          供稿人:李勤

审核人:周阿立

发布:闵婕

总访问量为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财经学院